瑞士滑雪分享1 - 少女峰


有鑑於國內對於歐洲的滑雪資訊太少(幾乎是沒有 XD),所以來分享一下這次去瑞士滑雪的經驗。這篇想針對的是滑雪的部分,所以怎麼到達少女峰或是山下的小鎮,網路上有太多相關的觀光資訊,本篇就不贅述了。


首先介紹一下少女峰,少女峰的滑雪區分兩區,Grindelwald-Wengen 跟 Mürren - Schilthorn,如下圖


很明顯看得出左邊比較大塊,加上我打算只滑兩天,所以買Gindelwald-Wengen的票,兩天這區逛完綽綽有餘(加上拍照,我大約20天左右的雪齡)
我住在Grindelwald小鎮(左下黃點),這個小鎮有兩個纜車站,往左邊的Grindelwald或是中間的Wengen(Mannlichen纜車站),市中心(火車站)定時有接駁車,可以搭到纜車站,相當方便。搭火車也可以上山,也是到Wengen區(Kleine Scheidegg火車站,上少女峰的中繼站),不過跟纜車不同點。這裡住宿雖然比較貴,但省下每天從Interlaken(下方藍紫色區塊,每30分鐘就有一班車)上山的時間,比較輕鬆。
下面是單山的雪票價目表

Grindelwald-Wengen ski pass(2014/15)
Days
Adults
20 years and over
Seniors
62 years and over
Youths
16 years and over
Children
6 years and over
CHFCHFCHFCHF
1/2 day48.0043.0038.0024.00
1 day63.0057.0050.0032.00
2 days115.00104.0092.0058.00
3 days170.00153.00136.0085.00
詳細票價:少女峰 ski pass價目表

這裡最讓人錯亂的是,這裡的地圖沒有單純的雪道圖,基本上只有分夏季地圖跟冬季地圖,地圖上會有鐵軌的路線,會有健行、滑雪橇的路線,所以在規劃路線或是看路標時,都要特別留意。
Grindelwald-First 地圖:這裡有各區更詳細的地圖,也可以看到當天纜車開的狀況

再來,是器材問題,Grindelwald鎮上相當多的rental shops,所以如果你只是來玩,順路來滑雪的,基本上不太需要擔心裝備問題,很多地方可以租,至於價位,我租兩天共134 CHF(住宿有合作的店家,所以有打了85折),包括:板子、鞋子、褲子、安全帽、goggles(goggles不是每間店都有得租),我自己帶了外套跟手套,項目的價位我沒特別記下來,每間店有高有低,不過整套租下來每間店都不會差太多。

住宿部分,Grindelwald有1、2間hostel,不過因為滑雪會有很多衣物要曬,需要比較多的空間,加上滑雪都會很累,所以我沒有選擇hostel,我找了一間單人房(有附廚房),離火車站不遠,不過因為這邊都是山坡,所以大概也要走個10來分鐘,旅館:Ferienwohnung Uf dr Liwwi,房間、設備、窗外景色都不錯,還滿推的



,基本上瑞士的物價就是貴到一個靠北邊的狀態,所以基本上三餐都是自理,早上吃麵包、中午吃自己帶的麵包、晚上自己煮。市中心就有超市,很方便。至於山上,在Mannlichen跟Kleine Scheidegg都是觀光點,所以吃的部分不是問題(問題是價位 XD),雪道上偶爾會看到私人營業的小屋,所以整體方便性不比日本差,不過日本雪場的餐廳都可以免費休息或是喝水,這邊就不行了。

心得
  • 這裡跟日本雪場不一樣,日本雪場一進去就會有好幾條纜車線,少女峰跟馬特洪峰的雪場,都是先拉一個很長的纜車上山,然後就待在山上玩,大部分下山後,不是換雪場就是要休息了,很少滑到山下在拉纜車上山,太花時間,一方面也是山下的雪況比較差,有些地方還會滑過馬路,對! 就是車子走的馬路,還會經過人家家門口。然後不是每一條下山的雪道都會通到纜車站,有的需要搭巴士才能回到市區,這點比較麻煩。
  • 這裡的雪場,skier居多,其實是多很多很多...,很多路線也都是適合skier,很多平路,甚至不小心還會滑到健行路線.....,路線對snowboader來說,比較吃力,建議20天以上再來玩,會"比較"輕鬆,也比較感受得到樂趣。
  • 還有雪況(我是三月底在這邊滑),之前都聽說歐洲雪況差,我第一天一早跑去Grindelwald-First玩,山上有不少粉雪。至於Wengen,因為山很大,也有不同面,所以雪況變化很大,有很icy的,也有思樂冰,其實比想像中的好很多(整體來說,個人覺得比野澤好...哈哈)

最後,分享一些山上的照片

Grindelwald 火車站

Grindelwald 市區


Kleine Scheidegg 火車站


Mannlichen 纜車站


Mannlichen這區的雪道(雪道外基本上都是大鬆雪)




留言

  1. 你好,我三月中也住Grindelwald,一個去但還是很想要滑雪,
    之前在美國只有滑過一天,不知道我在當地滑初學者滑道是否會太危險?
    請問買Grindelwald-Wengen ski pass是不是不包含因特拉肯到Grindelwald的火車呢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初學者滑道我不太有印象了,不過一般來講都ok。一天的雪齡去滑很難享受到那裡的風景,留下來坐纜車拍照比較實在。
      Ski pass就單純滑雪的票,不包含火車票

      刪除
    2. 謝謝你的回覆:)
      我可能寧願在雪場一路摔,也想試試再看看~~

      刪除
  2. 請問從格林德瓦搭火車上少女峰+在格林德瓦滑雪 有辦法一天完成這個行程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年代有點久遠,不過是可以的,我當初是在Kleine Scheidegg 火車站換車上山(少女峰),從那裡印象中是可以滑下山的,不過一天行程可能逛不完山,會太趕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hat's New in Ethereum Serenity (2.0)

瑞士滑雪分享2 - 策馬特

動手實做零知識 - cir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