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京藍帶 - 料理中文密集班Q&A


前言
關於一些東京藍帶基本的問題,這裏有前輩整理的網誌-【東京藍帶】FAQ常見問題總整理,可以先參考
巴黎校藍帶可參考安東尼的網誌,裡面也有不少食譜,喜歡做菜的人也可以看看
這裡是東京校區的網頁,裡面有課程簡介, 上課時間還有學費等相關資訊,關於報名及有相關的問題都可以直接寫信問學校,學校懂中文的處理人員,所以寫中文即可

本文
網路上關於東京校的料理中文班,資訊頗少的,所以在這裡分享一下,上面兩篇網誌所沒有,而且當初也困擾我的疑問。


  • 東京校料理中文班(以下簡稱料理班或東京校),分成基礎,初級,中級跟高級四期,國外似乎只有三期,沒有基礎(但每一期課程的堂數也比較多),在東京校每一期是22堂課,每一期是六週,所以每週3-5堂課,每一期的排課狀況不一樣,每週確切堂數就要看當時的安排了。
  • 在報名的時候分成「文憑課程」跟「證書課程」,兩種課程基本上是一樣的,唯一的差別是「文憑課程」是一次報四期,而「證書課程」不是,只是名稱上的差別而已,但是在報名的優先權上,「文憑課程」會比「證書課程」優先權高,也就是「文憑」沒滿,才輪得到「證書」報
  • 上課方式,前三個小時是老師示範,大家坐在下面抄筆記,有需要時老師也會叫大家到台前近距離觀看。老師不時地會請大家拍照,拍食材,拍烹煮的狀態,拍最後的擺盤等等,所以相機很重要。後三個小時是實作,到目前為止(我目前還在基礎課程),都是獨自一人完成料理,然後每堂實作課最後成品都要打分數,佔總成績的45%。
  • 料理班主廚是日本人,前幾期都是以兩位日本老師為主,到後期總監(法國人)才會為主。不過狀況每年可能都會變,參考看看就好
  • 上課狀況,來這裡有八成的人都是要投身餐飲業的,所以老師會以在餐廳的水準來要求大家(跟老師風格也有關),因此實作課還滿緊繃的,尤其是對於比較沒經驗的同學。
  • 有不少人好奇,沒經驗可以來上嗎?? 基本上是沒問題的,老師也說過,課程的編排就是針對沒經驗的人,但是實際進廚房,沒經驗的人壓力會大很多,建議來之前,最好在家多熟悉一下刀跟熟悉做菜程序的編排(簡單來講,就是同時煮兩道菜,一邊備料,一邊煮,要同時能夠兼顧兩邊)。
  • 置物櫃,每個人有兩個,一個固定的,上面會有你的名字,東西可以放在裡面過夜(不過很小...)。另一個是放衣物的,下了課就要清空

最後,分享一下我住的民宿Tokyo House,是台灣人經營的民宿,在JR日暮里站,離學校有點遠(上課要一個小時),不過民宿的男主人,女主人都很親切,重點是,上課做的東西要自己消掉,有室友幫忙,消的比較快 XD

分享一下東京校的照片

2016/08/13 更新, 
留言版似乎有問題,我有收到留言通知,卻沒有留言顯示,導致無法回覆,所以我把問題跟回應直接寫在這


Q:「你好,我有意願想報名料理中文密集班,想問說高雄跟日本的會不一樣嗎?還有就是課程不用擔心語言,那生活日常呢?用什麼語言居多?英文通嗎?還有就是,如果我報了文憑(就是每期都上的那種)如果我有一期的考試沒過怎麼辦?謝謝您! 」
A:高雄是最近才成立的,我沒參加過,所以也沒辦法比較。不過我有班上同學是參加過之前的先修班,評價很糟....。有一說法是日本校的料理水準,是全球藍帶料理中算高的,這也只是聽說,無法確認。日常生活其實還好,就像去日本自助一樣,英文不一定能通,但日文不會,也不會活不下去,像我就連句子都不會講。考試喔....我們班是沒有不過的狀況,不過聽說是有補考的(好像要再繳費),平常實作都有認真,考試不要太離譜,基本上不用太擔心。

Q:「請問料理中文密集班的男女比例大約是幾比幾呢?不曉得完全新手的人多不多,還是大多都是餐飲背景....。以及有需要處理活體嗎@@像是活魚或雞之類的(不好意思這問題有點怪,但個人有點怕XD)。
另外想請問你覺得課程整個上完收穫多或值得嗎(我了解這很主觀!)...?不曉得有沒有機會留在當地工作呢?」
A:一班大概15個,我們班有5個女生,不過聽說比例算高的。完全新手,如果是完全沒做過料理,那比例非常低,如果是指非專業廚師,但在家有在作菜的,大概超過一半吧。活體大概只有龍蝦吧,其他兩隻腳的、四隻腳的、水裡游的,都是死的。 我自己沒有四期都上完,個人覺得滿有收穫的,對於作菜有sense許多。當地工作喔....這個就要自己多多努力了,chef們人都很好,如果表現好,可以請chef幫妳介紹看看


留言

  1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回覆
    1. 抱歉~ 現在才看到
      就一般觀光簽,學校沒辦法給學生簽

      刪除
    2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如果本身有免簽證護照的話,只要 90天後離境再入境 就不用再伸請簽證對嗎?

      刪除
    4. 恩恩,對啊,我們班都是這樣做的

      刪除
  3. Kiki,我竟然從谷哥連到你的blog!也太巧
    整個也介紹的太專業了吧
    那個文憑跟證書課程是什麼?我怎麼不知道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噗~這位拿到大文憑的同學谷哥藍帶要幹嘛 @@
      文憑跟證書就是一次報四期跟分開報的差別阿,我也是寄信問才知道的

      刪除
  4.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 我剛退伍
    在12月的時候申請了打工度假,也很幸運的過了,
    目前在補習日文中,我也很想報名東京藍帶料理中文密集班
    但是礙於學費..遲遲無法跨出去...
    很想請問您現在上課還習慣嗎? 有辦法一邊工作一邊上課嗎?
    很期待看到您多多分享在藍帶的生活喔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已經上完回來了
      基本上上課日還滿累的,不太有多餘的時間,不太可能在打工,除非週末...
      如果你會日文,說不定可以考慮日文班,好像只有週末上課(這點我不確定,你可能需要在跟學校確認),這樣你就可以平常日打工了!

      刪除
  6. 你好 經歷一番波折 小弟會報7月份的中文密集班,
    最近在找房子 我想請問 揹著廚具騎腳踏車OK嗎?
    因為我在想如果住的範圍騎腳踏車可以到的話 也可以省電車費
    還有我想要請問 藍帶讀完 會幫忙介紹工作嗎?還是有什麼實習機會呢?
    謝謝喔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騎腳踏車OK啊!我們班也有人騎腳踏車上下課,不過附近都是上下坡,會比較累,還有,基本上課不會揹廚具啦,就只有筆記跟衣服
      藍帶基本上不幫忙介紹工作喔,不過跟裡面的chef弄熟一點,他們都很熱心幫你推薦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What's New in Ethereum Serenity (2.0)

瑞士滑雪分享2 - 策馬特

動手實做零知識 - circom